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难忘的二十年》读后感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0-24     浏览次数:

     

《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边工作的日子里》一书是张志功老人凭着自己在习仲勋同志身边做秘书工作二十年间点点滴滴的回忆,不仅仅追述了他在习老身边二十年的所见所闻,还有所拓展,是一部关于习老的略传。其内容覆盖了习老的大部分革命生涯,披露了习老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提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疑问,同时也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平凡中的伟大。

张志功同志于1950年开始给习仲勋同志当秘书。担任习仲勋同志秘书20年,张志功有幸可以近距离、长时间接触日常生活中的这位伟人。张志功老前辈是健在的为数不多的习老光辉历史的见证人之一。《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一书,从多角度、全方位反映了习老的高贵品质,是对习老工作和生活的写真,挽救了即将沉沦的历史板块。这是张志功老前辈对中共党史研究的特殊贡献,其作品的地位和作用是难以取代的。读完该书,我们更多的感想是对习老的崇拜。

《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一书,它不是一部集中写习仲勋同志的个人传记,也不是一本专门刻画描写习仲勋同志的其他文学作品;它不需要做到完整和全面,更不必要使用文学修辞,没有一丝虚构、没有半点夸张。但正因为如此,它才显得更真实、更鲜活,可读性更强。它既让我们看到了习仲勋同志 “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是一位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乃至改革开放具有杰出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和盛誉。更让我们了解了习仲勋同志也是一个凡人,是相濡以沫、关心妻子的好丈夫,是家教严格、爱护儿女的好父亲,是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好战友,是热情豪爽、诚恳待人的好朋友,爱跳舞、会玩牌、好抽烟的普通人。总之,通过阅读张志功老人的这本回忆录,使我们认识和熟悉了真实的习仲勋同志,领略了他作为伟人所特有的叱咤风云、气贯长虹的大人物风采,令人可歌可敬;看到了他作为凡人也拥有的喜怒哀乐、儿女情长的普通人形象,令人可亲可近。正像张老在书中所引习桥桥同志在其回忆父亲的文章中所写的:“他感情丰富,个性鲜明,既具铮铮铁骨,又有绵绵柔肠;他爱憎分明,严慈相济,既敢言敢怒不顾个人进退得失,又宽厚大度没有半点个人私隙。他是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情味十足让人倍感亲切的普普通通的人,同时更是舍弃了自我,把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令人敬仰的人。”

习仲勋同志是位伟人,但也有他平凡的一面;张志功同志和更多的人都是凡人,但也有他们的伟大之处。习仲勋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伟大精神、优秀品质、崇高风范和高尚人格是激励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