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陕西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0-12     浏览次数: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1.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我省高校青年教师占教职工总数60%以上,他们的言行,对学生思想行为影响更为直接、更为广泛。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当前,我省高校青年教师主体积极健康向上,各高校在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但部分青年教师依然存在重科研教学、轻立德树人倾向,个别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责任意识不强、上进心不足。同时,一些高校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上还存在重物质条件改善和专业能力提升、轻思想教育和心理关怀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等问题。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加强。

  3.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中心工作之一,作为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思想引领,注重理论武装,加强业务培训,关心现实困难,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二、有效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

  4.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结合青年教师思想状况、事业发展和生活实际,加强政治上引导、事业上帮助、生活上关心,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二是要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同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增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青年教师的实际需求,既解决他们的理想信念和师德品行问题,又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既发挥组织的引导作用,又发挥青年教师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五是要坚持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途径;六是要坚持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既讲清道理、以理服人,又多办实事、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七是要坚持严格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为青年教师打造一个宽严相济、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

  5.不断丰富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提高青年教师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确保青年教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开展经常性的青年教师专题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使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提升理论学习教育效果。

  6.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及时宣讲我国各项事业的新进展、新成就,帮助青年教师准确了解国情、正确把握形势。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讲解中央和省上的决策部署。省委高教工委理论与形势政策教育中心及时编印形势政策学习资料,组织形势政策专家报告团深入高校开展专题讲座。高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为本校青年教师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回答青年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高校要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有针对性的时事政策教育,做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工作。

  7.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结合青年教师思想实际和工作特点,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搭建学习平台,使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各高校要创新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方式,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读书班、交流心得体会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效果。要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起来,每学期有计划的学习活动不少于4次;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提高理论学习效果。要建立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分析制度,定期对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和专题研判,准确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8.强化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把学习贯彻《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首要任务,纳入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养青年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把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大学文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青年教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廉洁教育,营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9.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要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探索构建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青年教师师德监督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青年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方面重要依据,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档案,对师德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给予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佳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表现失范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0.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入开展向师德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青年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树立高校教师良好职业形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其荣誉和物质奖励与校内教学质量优秀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同等。

  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11.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各高校党委要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校内各党委(党总支)要注重理论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学习和自我教育相结合,每名青年教师党员每年参加集体学习时间应不少于24学时。加强青年教师党员日常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尊重青年教师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高青年教师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增强党内生活的透明度,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党员参与院(系)和校务管理。

  12.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要把教学科研骨干、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人群,把政治上要求进步、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列为重点发展对象。选派政治坚定、业务优秀的老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加强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质量。

  13.发挥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适应青年教师工作、学习、生活方式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推荐选拔责任心强的优秀党员担任支委会成员,发挥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教师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增强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学校中层党政领导干部每人负责联系本单位若干名青年教师,开展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的谈话谈心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的作用,提升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六、积极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14.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创造有利条件,加大投入,积极为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平台。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进行挂职锻炼,精心组织青年教师赴革命圣地考察学习,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项目开发,支持青年教师前往沿海发达地区、偏远农村、厂矿企业、社区开展社会实践考察,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和志愿者服务,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感情。保证每名青年教师每年至少参加1次社会实践或者志愿者服务活动。

  15.推进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高校要普遍实行“青年教师联系学生制度”, 每个班级配备一名责任心强的青年教师兼任班主任,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完善有关培训、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相关待遇。健全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引导青年教师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广泛吸收青年教师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强化青年教师与学生的联系。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职称(职务),须具有不少于一年的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

  16.利用网络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创设新载体,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拓展网络服务渠道,占领青年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设立青年教师网络联络员,建立青年教师网络互动平台和空间,组织开展网络讨论,反映青年教师诉求,为青年教师推送思想教育教材、优秀文化作品和服务信息,传播主流意识形态。通过网络了解青年教师思想状况,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网上网下联动,提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网上行为引导,强化网上行为法律意识,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七、着力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问题

  17.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高校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及时发现他们在工作、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各高校要花大力气帮助青年教师解决住房、收入、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制定分配政策时适当向青年教师倾斜;推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定方向、进团队、拿项目、出成果,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要建设青年教师活动中心,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平台,让青年教师开展活动有空间、相互交流有平台,在重视和丰富青年教师业余生活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18.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建立完善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思想交流,提高青年教师自我调适能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应对工作压力、舒缓职业倦怠。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机构,完善心理问题预警、干预机制,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19.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建立系统、规范的教师职业发展辅导工作体系,为每一位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职业促进和职业发展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发挥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在青年教师成长中的作用。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青年教师成长特点的用人机制,完善重师德、重教学、重育人、重贡献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发展平台,为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破格晋升机会,纳入学科领军人才和后备干部培养体系;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重点资助青年教师参加外语培训、业务研修等,支持青年教师利用各种公派资源出国留学。支持和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凡是涉及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保障青年教师合法权益。

   八、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20.完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牵头,分管校领导负责,宣传、组织、人事、教务、科研、后勤、工会、共青团等部门齐抓共管,各院(系)党组织具体实施,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校党委要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协调,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政领导要定期听取关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汇报,校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1.强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条件保障。要设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年教师教育、服务和管理中的作用。要加强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把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为做好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要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督导检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为全面提高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各高校要根据上述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本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告省委高教工委。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
                            2013年10月8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