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作物育种学》课程简介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
《作物育种学》课程简介 ——
2005-11-23          点击:   

  课程号:0130000017
  课程名称:作物育种学(Crop Breeding)
  周学时:3         学分:3 
  先修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保护学》、《农业生态学》、
  《农业气象学》、《田间试验与统计方法》、《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作物栽培学》。
  内容简介:《作物育种学》是农学专业的必修专业课。本课程系统介绍了从确定育种目标、发掘和利用种质资源,到采用不同育种方法选育优良作物品种并繁育推广过程中涉及的知识。内容包括:育种目标、种质资源、作物繁殖方式与育种、引种、选择育种、杂交育种、杂种优势利用、诱变育种、远缘杂交和倍性育种、抗性育种、群体改良和轮回选择、生物技术在植物育种中的应用、品种审定和良种繁育。着重介绍选育和繁育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基本原理、主要方法和基本技能。通过学习学生能够独立开展有关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和繁育工作。
  推荐教材:⑴潘家驹主编.作物育种学总论.农业出版社,1994.
  ⑵张天真 主编 .作物育种学总论.农业出版社,2003.
  参考书:⑴西北农学院主编.作物育种学.农业出版社,1981.
  ⑵胡延吉主编.植物育种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⑶蔡旭主编.植物遗传育种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1988.
  ⑷北京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教研室编写.植物育种学.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89.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