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植物育种学》课程简介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
《植物育种学》课程简介 ——
2005-11-23          点击:   

  课程号:0130000040
  课程名称:植物育种学  Plant breeding
  周学时:4学时  学分:3学分
  先修课程:植物学  植物生理学  生物化学  植物生态学  植物物理学  植物病理学  植物昆虫学  农业气象学  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  植物遗传学  分子生物学  生物技术  农产品加工学等
内容简介:植物育种学是研究选育和繁育植物优良品种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以生物进化论为理论体系、以生态学和遗传学为基础理论、运用多学科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对植物的遗传性进行改良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植物育种学以植物繁殖、授粉方式及其遗传特点和植物品种类型及育种特点为依据,以育种目标——种质资源——植物繁殖方式及其与育种的关系——育种的途径和技术——重要性状的遗传改良——品种审定与推广——良种繁育为主线,系统讲述植物育种的原理、途径和技术,以及优良品种的推广利用。植物育种学是面对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的专业课,因此,课程以作物育种学为侧重,同时,以植物繁殖方式为类型,从育种原理、途径和技术等方面,讲述不同植物遗传改良的共同本质及其育种规律,以拓宽专业口径,体现植物育种学的内涵,课程的主要内容有:育种目标的制定;种质资源的搜集、保存、研究、利用和创新;植物繁殖方式及其与育种的关系;引种的原理、规律、环节和植物训化;选择的原理、方法和选择育种;人工创造变异的途径、方法和技术;杂种优势利用的途径与方法;目标性状的遗传改良、鉴定与选择;品种区域化鉴定、品种审定、推广和繁育等。
  推荐教材与参考书目
  推荐教材:
  (1)植物育种学.胡延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作物育种学总论.潘家驹主编,农业出版社(1994)
  参考书目:
  (1)作物育种学.西北农学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81)
  (2)作物育种学各论.盖钧镒主编,农业出版社(1997)
  (3)植物育种学
  (4)园艺植物育种学总论.景士西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
  (5)有关果树、林木植物、花卉植物、观赏植物、药用植物、牧草等育种学教材。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