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大纲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课程建设» 课程大纲
《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大纲
2005-11-21          点击:   

英文名称:Crop Production
一、课程说明
1.课程性质:必修专业课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主要任务是研究作为生长发育和产品形成规律及其与环境条件的相互关系,探讨实现作物持续高产、优质、高效并重的栽培理论和制定行之有效的栽培措施,以促进作物生产的发展。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了解主要农作物的生产和发展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 掌握主要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和主要栽培技术环节、
2.适应专业:农学
3.学时与学分:50学时2学分
4.先修课程:农业化学、土壤学、营销学、作物育种学、耕作学、遗传学、气象学、计算机、田间试验与统计方法等多门课程。
5.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教材名,主编,出版社,出版年份)
推荐使用教材:
董树亭主编:植物生产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
版2004。
主要参考书目:
①王树安主编:作物栽培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②余松烈主编:作物栽培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③刁操全等:作物栽培学各论。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④周可涌等:作物栽培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⑤Stephen R. and Lark P. Carter: Crop Production. San Francisco: W. H. FREEMAN AND COMPANY
⑥John H. Martin, Warren H. Leonard and David L Stamp: Principles of Field Crop Production. London: Macmillan Publishing Co. Inc
6.主要教学方法与手段:以讲述为主,附之以挂图、互动和多媒体的教学手段。
7.考核方式:考核成绩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实验考核,按实验课学生的表现及实验报告综合按5分制打分,占考核成绩10%;另一部分为课程闭卷考试部分,占90%。两部分合并为考核总评成绩。
9.课外自学要求(包含作业要求):在学好推荐教材的基础上,按照教学进程,阅读参考书目中的有关部分。
二、教学基本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
1.通过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运用所学知识能够指导农业生产并能够解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2)了解各主要作物的生产、发展和经济意义;
(3)掌握各主要作物生长发育特点、栽培理论和栽培技术。
2.通过学习本课程,应具备以下能力:
(1)初步具有指导作物生产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2)初步具有作物及与作物生产相关理论与技术研究的能力;
(2)初步具有进行作物生产技术推广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内容(各章、节基本内容,用※标注为选学内容)
二、课程内容
第一章  概论
内容主要包括作物和作物分类及产品、作物栽培学的性质、发展和任务以及学习作物栽培学的方法。
重点和难点:作物的概念、分类、生长发育及其一般规律。
第二章  小麦
内容主要包括小麦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及生产概况、小麦栽培的生物学基础、小麦的产量与品质及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小麦生长发育的规律及所需环境条件;小麦穗分化的规律;小麦需水需肥的规律;小麦栽培一般原理;冬小麦和夏播小麦栽培的技术规范。
第三章  棉花
内容主要包括棉花生产概述、棉花的生长发育与产量形成、棉花与环境条件关系和棉花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棉花生长发育的规律及所需的环境条件;棉花蕾铃脱落的规律及增花增蕾的途径;棉花需水需肥的规律;棉花栽培的技术规范;地膜棉的特点与栽培技术。
第四章   水稻
内容主要包括水稻生产概述、水稻的解剖特征、水稻生长发育、水稻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水稻生长发育的规律与水稻的三性;水稻生长发育与水稻育秧技术;水稻需水需肥规律;水稻各生长发育特点与栽培技术规范。
第五章 油菜
内容主要包括油菜生产概述、油菜的类型与形态特征、油菜的生长发育及油菜的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油菜生长发育的规律及所需环境条件;油菜的光温反应与生产的关系;油菜各阶段生长发育规律;油菜需水需肥规律与栽培技术规范;油菜育苗移栽技术。
第六章   玉米
内容主要包括玉米生产概述、玉米类型及形态特征、玉米生长发发育环境条件、玉米的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玉米生长发育的规律及所需环境条件;玉米需水需肥规律与栽培技术规范;春玉米与夏玉米在栽培技术上的差别;地膜玉米栽培的技术要点、适宜地域。
第七章 烟 草
内容主要包括烟草生产概述、烟草产量与品质、烟草生长发育、烟草对环境地条件的要求、烟草的栽培技术及烟叶的采收与调制。
重点和难点:烟草生长发育的特点与所需环境条件;烟草需水需肥的规律;烟草育苗移栽技术要点;烟草大田生产技术;烟草的收获与调制技术。
第八章   大豆
内容主要包括大豆生产概况、大豆形态解剖特征及类型、大豆生长发育与产量形成、大豆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大豆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大豆生长发育的特点与所需环境条件;大豆需水需肥的规律与栽培技术规范。
第九章   根茎类作物
内容主要包括根茎类作物生产概况、根茎类作物栽培的生物学龄前基础、根茎类作物的育苗技术、根茎类作物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不同根茎类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与所需环境条件;不同根茎类作物繁殖的特点;不同根茎类作物需水需肥的规律;不同根茎类作物栽培的技术规范;不同根茎类作物贮存的原理和技术要点。
第十章   谷糜类作物
内容包括谷糜类作物生产概况、谷糜类作物栽培的生物学基础、谷糜类作物对环境地条件的要求、谷糜类作物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谷糜类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与所需环境条件;谷糜类作物需水需肥的规律;谷糜类作物栽培技术规范。
第十一章 花生
内容包括花生生产概况、花生栽培的生物学基础、花生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花生的栽培技术。
重点和难点:花生生长发育规律与所需环境条件;花生需水需肥的规律;花生栽培技术规范。

四、教学学时分配
    本课程计划54学时,其中讲课32学时,实验18学时。课程主要内容和学时分配见表一。

教学环节

  

课程内容

 

讲课

 

实验

 

习题

 

小计

第一章 概论

2

 

 

2

第二章 小麦

6

2

 

8

第三章 棉花

6

2

 

8

第四章 水稻

6

2

 

8

第五章 油菜

6

2

 

8

第六章 玉米

6

2

 

8

第七章 烟草

4

2

 

6

第八章 大豆

3

 

 

4

第九章 根茎类作物

5

2

 

7

第十章 谷糜类作物

5

2

 

7

第十一章 花生

3

2

 

6

考试

 

 

 

2

     

52

18

 

72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