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农业推广学》课程教学大纲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课程建设» 课程大纲
《农业推广学》课程教学大纲
2005-11-21          点击:   

英文名称:Agriculture Popularization
一、课程说明
1.课程性质:学科基础选修课
2.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明确党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方针、任务,系统掌握农业推广的原理、体系、方式、方法和技能,不断探索生产力形态的转化规律和农业推广方法论,从而指导农业推广实践。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通过教学和学习,使学生了解农业推广的基本知识,掌握农业推广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的推广素质和能力,能够独立进行有关农业推广的教学、科研以及农业推广的技术工作。
3.适用专业:农学(包括生工方向)、种子工程等专业的农业推广学课程教学。
4.学时与学分:36学时   2学分
5.先修课程:
6.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推荐教材:
①王慧军主编.农业推广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②汤锦如主编.农业推广学(第二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参考书目:
①许无惧主编.农业推广学.北京: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89.
②任晋阳主编.农业推广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1998.
③许玉璋主编. 农业推广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6.
④王慧军等主编.农业推广原理与技能.石家庄:河北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⑤杨士谋主编.农业推广教育概论. 北京: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87.
⑥马占元等主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概论.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3.
⑦罗淑平等主编.农业市场学.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1993.
7.主要教学方法与手段: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中针对不同内容特点,采取理论讲解、提问式教学、启发式教学、例题分析等多种方式进行。
8.考核方式:闭卷考试为主。
成绩评定:总评成绩=考试成绩×70%+平时论文和出勤成绩×30%
9.课外自学要求(包含作业要求)
课堂上由于时间关系无法展开来详细讲述的内容或属于一般了解性的内容由学生课外自学。要求课外自学的章节,学习完后必须了解该章节的主要内容,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
二、教学基本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
1. 通过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 绪论-了解国内外农业推广活动的产生和演化过程,农业推广的作用与功能;正确理解并比较区别农业推广的几种概念,掌握农业推广学的学科性质、内容、研究对象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2)第一章: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了解心理学的有关概念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理解并掌握农业推广活动中农民群体及个体心理的类型、特点及在农业推广工作中的具体应用;理解并掌握农业推广活动中农业推广人员的心理及影响农民心理的方法。
(3)第二章:农民行为改变原理-了解行为改变的一般理论(态度改变理论、激励理论)、行为改变的一般规律、心理力场模型;正确理解并熟练掌握需要层次理论与动机理论的内容及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领会并熟练掌握农民行为改变模式-动力与阻力互作模式及在实际工作中推广人员应做的工作;熟练掌握改变农民行为的策略和方法。
(4)第三章:农业推广沟通原理-了解沟通的概念及分类,SMCR沟通模式的内容;正确理解农业推广沟通的概念及特点;领会农业推广沟通的基本要领和技巧;理解并掌握沟通要素及分类,农业推广沟通的一般程序、一般准则、障碍(语言、观念、角色)及各自的解决办法、推广的框架模型。
(5)第四章:农业创新的采用与扩散原理-了解农业创新的概念、创新采用和扩散的概念、创新决策的类型、创新扩散的方式;理解并掌握创新的特性、采用和扩散过程及各阶段的特点、创新采用者分类及各自的特点、采用过程中推广方法的选择;正确理解并掌握扩散曲线的类型及适用的情况、特点;领会并熟练掌握影响农业创新采用与扩散的因素及解决方法,并能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当前农业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6)第五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原理-了解农业科技成果的概念、内容及分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念、技术上限、经济上限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理解并熟练掌握农业科技成果的特点、转化的评价指标、转化要素、转化条件及常见的几种转化运行机制及各自的特点。
(7)第六章:农业推广基本模式与方法-了解农业推广模式及方式的概念、模式的类型划分、农业推广模式发展的一般规律;正确理解并掌握五大推广模式的特征及适用情况;理解并熟练掌握当代世界八大推广方式及各自的优缺点、适用情况、我国目前的十大推广方式及各自的特点和适用情况;理解并熟练掌握三大推广方法的概念、特点及类型、各自适用的情况;能根据所学知识比较、区别三种推广方法的异同点。
(8)第七章:农业推广试验与示范-了解农业推广试验的类型、基本要求、试验方案的拟定与实施;掌握农业推广的成果示范和方法示范的作用、基本要求等。
(9)第八章:农业推广经营服务-领会农业推广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掌握农业推广经营服务的程序,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等。
(10)第九章:农业推广组织及人员管理-了解组织及农业推广体系的概念、农业推广人员及管理的概念、国内外农业推广组织的发展概况、各级各层推广人员、组织的职能和职责;理解并掌握农业推广组织的概念、职能、管理原则、推广组织管理发展的趋势、农业推广人员的素质要求(职业道德、业务素质)、管理内容和方法。
(11)第十章:农业推广项目管理-了解农业推广计划、项目的概念、制定方式及相互关系、验收的概念、条件及分类;理解并掌握农业推广项目的来源、实施步骤、选择原则、选择依据、选择方法、管理方法、验收方法及项目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
(12)第十一章: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了解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作用、原则和内容;掌握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以及评价步骤和方法。
2.通过学习本课程,应具备以下能力:
(1)一般的推广素质与技能,如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
(2)调查、分析和解决实际农业生产问题的能力。
(3)试验、示范、推广农业科技新成果的能力。
(4)农业推广研究、教学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内容
绪论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活动的产生和演化、农业推广的基本概念、作用与功能、农业推广学的性质、内容、研究对象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等。
重点:农业推广活动的产生和演化过程中的重大人物和事件;农业推广的基本概念及特征、农业推广学的性质。
难点:农业推广的基本概念及特征。
第一章  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
主要讲述与农业推广有关的心理学的一些概念,如需要、动机、气质、思维、能力等;农民的群体及个体心理的类型及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农业推广人员的思维、情感、能力等及影响农民心理的三种方法。
重点:农民的群体及个体心理的类型及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农业推广人员的思维及影响农民心理的三种方法。
难点:农民的群体及个体心理的类型及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农业推广人员的思维及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
第二章  农民行为改变原理
主要讲述马氏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及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动机理论;行为改变的理论(态度改变理论、激励理论)及模式-动力与阻力互作模式及在三个阶段中推广人员应做的工作;改变农民行为的两大策略与八大方法。
重点:马氏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及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动力与阻力互作模式及在三个阶段中推广人员应做的工作、主要讲述改变农民行为的两大策略与八大方法。
难点:动力与阻力互作模式及在三个阶段中推广人员应做的工作。
第三章  农业推广沟通原理
主要讲述沟通及农业推广沟通的概念、沟通的要素及分类、农业推广沟通的一般程序及各阶段推广人员要做的工作;沟通的三个方面的障碍:语言障碍、观念障碍、角色障碍;沟通的八大准则、基本要领及推广的框架模型。
重点:农业推广沟通的一般程序及各阶段推广人员要做的工作、沟通的三个方面的障碍、沟通的八大准则。
难点:沟通的三个方面的障碍、沟通的八大准则。
第四章  农业创新的采用与扩散原理
主要讲述创新的概念、特性、采用的5个阶段及各阶段的特点、采用者的类型划分及特点;扩散曲线的类型划分及各自适用的情况及特点、扩散的4个阶段及各阶段的特点和推广人员要做的工作;影响创新采用和扩散的三个方面的因素。
重点:创新的特性、采用的5个阶段及各阶段的特点、采用者的类型划分及特点、扩散曲线的类型划分及各自适用的情况及特点、扩散的4个阶段及各阶段的特点和推广人员要做的工作、影响创新采用和扩散的三个方面的因素。
难点:创新的特性、扩散的4个阶段及各阶段的特点和推广人员要做的工作、影响创新采用和扩散的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五章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原理
主要讲述农业科技成果及转化的概念、特点、分类及评价指标;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要素、转化条件、我国常见的五种转化运行机制及特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重点:农业科技成果的评价指标、我国常见的五种转化运行机制及特点。
难点:我国常见的五种转化运行机制及特点。
第六章  农业推广模式、方式与方法
主要讲述当代世界农业推广的五大模式和八大推广方式及各自的特点、适用情况;目前我国的十种推广方式及各自的特点、适用情况;大众传播法、集体指导法、个别指导法三大推广方法的概念、特点、表现形式及各自的适用情况。
重点:当代世界农业推广的五大模式和八大推广方式及各自的特点、适用情况;我国的十种推广方式及各自的特点、适用情况;三大推广方法的概念、特点、表现形式及各自的适用情况。
难点:当代世界农业推广的五大模式及各自的特点、适用情况;三大推广方法的特点、表现形式及各自的适用情况。
第七章  农业推广试验与示范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试验的类型、基本要求、试验方案的拟定与实施;农业推广的成果示范和方法示范的作用、基本要求及步骤。
重点:农业推广试验方案的拟定与实施;成果示范和方法示范的基本要求。
难点:农业推广试验方案的拟定。
第八章  农业推广经营服务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农业推广经营服务的程序;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等。
重点:农业推广服务的指导思想;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
难点: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
第九章  农业推广组织与人员及管理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组织的概念、职能、类型划分及特点;农业推广组织管理的6大原则、6大职能、我国农业推广组织管理发展的趋势;农业推广人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及推广人员的管理内容和方法。
重点:农业推广组织管理的6大原则、6大职能、我国农业推广组织管理发展的趋势、农业推广人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
难点:我国农业推广组织管理发展的趋势、农业推广人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
第十章  农业推广项目及管理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计划、农业推广项目的概念、制定方式及选择原则、选择依据、选择方法;农业推广项目管理的6大方法及农业推广项目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项目验收的概念、分类、条件、项目验收的三种方法。
重点:农业推广项目的选择原则、选择依据、选择方法;农业推广项目管理的6大方法及农业推广项目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项目验收的三种方法
难点:农业推广项目的选择原则、选择依据、选择方法;农业推广项目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
第十一章  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作用、原则和内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步骤和方法。
重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作用和内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
难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
 
四、教学学时分配

教学环节 

时数

课程内容

 

讲课

实验

习题

讨论

 

绪论

2

 

 

 

2

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

3

 

 

 

3

农民行为改变原理

4

 

 

 

4

农业推广沟通原理

3

 

 

 

3

农业创新采用与扩散原理

4

 

 

 

4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原理

4

 

 

 

4

农业推广模式、方式与方法

4

 

 

 

4

农业推广试验与示范

2

 

 

 

2

农业推广经营服务

2

 

 

 

2

农业推广组织与人员及管理

4

 

 

 

4

农业推广项目及管理

2

 

 

 

2

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

2

 

 

 

2

总计

36

 

 

 

36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