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遗传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3     浏览次数:

     

  一、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从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教学目标出发,集成所学遗传学有关知识,综合运用有关技能,综合实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验和设计能力,达到能独立设计和进行综合性或设计性试验的目的。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遗传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实验教学,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能切实掌握遗传学基本实验技能,正确使用常规仪器,学会正确记录,分析讨论实验结果,初步综合运用已学实验技术方法设计简单实验。同时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素质和良好的实验室工作习惯的训练。为继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实验教学条件
  拥有4个遗传学实验室,1个互动教学实验室,一次能容纳5个标准班同时实验实习,1人1组,人均实验面积超过2m2以上,实验设施齐全。
  三、实验材料
  植物:蚕豆、小麦、玉米、大麦、豌豆等作物根尖、幼苗、幼穗等。
  动物:果蝇三龄幼虫、成虫。
  微生物:大肠杆菌等
  四、实验课的基本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

学时

实验类别(基础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等)

实验类型(上机、实验等)

实验内容

具体要求

1

经典遗传学大实验

6

综合实验

实验

果蝇性状观察、果蝇一、二对因子遗传分析、果蝇伴性遗传。

掌握果蝇性状的遗传分析方法,在实验中验证规律。

2

细胞学大实验

6

基础实验

实验

植物有丝分裂、植物减数分裂的制片与观察。

掌握染色体制片技术及分析、鉴定技术。

3

细菌\分子遗传学大实验

6

综合实验

实验

细菌杂交、细菌DNA转化、多聚酶链式反应。

掌握细菌DNA转化、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及方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