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工程专业《细胞生物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3     浏览次数:

     

附件5  
  一、 实验目的和要求
  细胞生物学是以生命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细胞为研究对象的科学是现代生命科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是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工程等专业本科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开设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系统掌握细胞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和基本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发生在细胞内的生命现象有一个全面而系统的认识,为在现代生命科学的各个学科领域深入探讨和研究打下基础。
细胞生物学主要是从显微水平、亚显微水平和分子水平三个层次探讨细胞生命活动及其机制和规律的学科。正因如此, 细胞生物学的许多理论、显微或亚显微结构、机理、分子构型等内容的讲授,仅靠传统的讲授方法和简单的黑板图示是很难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的。所以,实验教学成为遗传学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中,要求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和观察分析,加强学生对细胞的显微或亚显微结构结构及遗传物质的进一步认识,巩固理论教学知识,为以后学习及研究打下扎实基础。

  二、 实验教学要求
  完成本课程实验需要12学时,需要配备有电了显微镜、光学显微镜、解剖镜、水浴锅、冰箱、分析天平、温箱、振荡器、烤片台、培养皿、染色缸、灭菌锅、恒温箱等各种设施的实验室。

  三、 实验材料
  大麦、小麦、蚕豆幼根,洋葱磷茎,洋葱表皮。

  四、实验课主要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

学时

实验类别(基础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等)

实验类型(上机、实验等)

实验内容

具体要求

1

电了显微镜的参观及常用显微镜的检术

3

基础实验

参观实验

先进电子显微镜参观

电子显微镜的基本检术

通过让学生了解各种先进的电子显微镜,初步掌握电子显微镜的使用和操作技术。

2

线粒体和液泡系的活体染色

3

综合实验

室内实验

学习活体染色法

观察线粒体结构

观察活细胞中液胞的演化过程

 

使同学初步学会活体染色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观察活细胞中液胞的演化过程及超活状态下线粒体形态。

3

DNA的细胞化学反应

3

综合实验

室内实验

 Feulsen反应操作

 根尖细胞Feulsen反应观察

 

通过通过根尖压片法,掌握DNA的细胞化学反应—Feulsen反应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操作环节。

4

RNA的细胞化学反应

3

综合实验

室内实验

 Unna反应操作

 根尖细胞Unna反应观察

通过通过根尖压片法,掌握RNA的细胞化学反应—Unna反应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操作环节。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课堂对学生动手能力、实验完成情况、学生出勤情况等进行考察,学生撰写完成实验报告后,对实验报告评定成绩;对以上四项分别按30%,30%,10%和40%的比例评定最终实验成绩。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