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农林院校各专业的应用性、实践性强,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要求较高。实践教学的质量保证着人才的培养质量,农林院校在全面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进程中,在注重文化素质教育的同时,应该以抓实践教学为切入点,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
   我校是我国科教体制改革中第一所由高校和科研单位进行实质性合并组建的高等农林学校,学校应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突出实践教学,把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农林科技人才作为我校的办学特色。在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必须建立优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并按照不同学科和专业的要求与特点,建设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要求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制度,以保证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一、面向新世纪,重新构建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1、构建新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指导思想。构建新的实践教学体系,应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要求,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建立一个适应我国农林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农林教育规律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高起点、有突破,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体现我校各专业的学科和地域特色;将产学研结合作为主线贯穿于实践教学体系之中,体现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2、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原则:(1)目标性原则。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必须紧紧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进行。(2)系统化原则。必须遵循认识规律和教育规律,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结合农林生产季节和专业特点,按照组成实践教学活动的各环节的地位、作用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其作到互相衔接,彼此关联,具有连续性,并贯穿于全学程。(3)整体优化原则。不仅要做到实践教学活动各要素之间的协调统一,还要从人才的全面素质和能力发展的要求出发,注意教学各环节的相互配合,注意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互相渗透,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相适应。(4)规范化原则。在培养方案中要规范实践教学的内容、形式,制定出相应的考核标准和要求。
    3、建立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要求。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技能规范的要求,遵循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原则,按学生的认知规律,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各环节——劳动、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论文)、教学实习、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组成一个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相对独立于理论教学体系,有明确的教学要求和考核办法,教学内容前后衔接、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这种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不仅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培养和锻炼,而且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使培养的毕业生不再单纯是一个传统农林生产技术型人才,而是素质全面、社会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农林科技人才。?
    二、制定专业技能规范与实践教学大纲,规范实践教学方案
    1、制定专业技能规范。本科毕业生应具备的技能包括生产技能、科学研究技能、科技推广技能和社会服务技能。制定专业技能规范应根据人才培养规格中专业服务方向和社会对专业人才的技能要求及学科发展,按学科体系提出系统的技能训练要求并规定必须完成或选择完成的内容。专业技能规范是制定实践教学大纲的基本依据。
   2、制定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应对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目的要求、时间安排、教学形式和手段、教学所需设施条件、考核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
   3、课程实验教学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实验内容,分别按实验项目制订出实验教学大纲。鉴于课程实验与课程的密切关系,实验教学大纲作为课程教学大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各课程列入课程教学大纲之中。实验教学大纲要注意各课程实验内容的优化配合,避免重复或脱节;充分反映学科发展和教学的组织、内容及方法的改革,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比重,使实验课真正发挥培养学生实验、实践和创新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科研作风的作用。?
    三、加强实验室和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1、加强实验室建设首先要从体制改革入手,统筹规划,优化配置,尽可能按功能设置实验室,使一个实验室能够承担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逐步试行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抓好计算机、化学、生物等公共课和涉及专业多、学生面广的专业基础课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同时兼顾一些矛盾突出的薄弱专业实验室建设。
   2、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分为三种类型建设:一是以实践教学为主的产学研结合基地;二是以科学研究为主的产学研结合基地;三是以生产经营、推广示范为主的产学研结合基地。以教学为主的基地,应由学院直接管理,建成面对本学院及其他学院某些专业课程教学实习的标本园、试验站(如农学标本园、园艺标本园、实验苗圃、牧草标本园、气象观测站等),主要服务于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实习及专业劳动,成为训练学生基本专业技能的园地。以科学研究为主的基地,是我校科教体制改革所产生的优势所在,学院除了发挥过去已有基地的实践教学功能外,要积极挖掘新的以科研为主的基地在实践教学中的潜力,使其在学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习,以及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中充分发挥作用。学校的实验场和校办产业既是产学研结合的经济实体,又是学校进行教学、科研和生产示范的校内基地。实验场和校办产业制定发展规划、安排生产与经营活动时,必须考虑发挥其实践教学的功能,为学生参加农林生产、专业劳动、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供必要的条件。
    四、重视和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1、提高对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认识。在做好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同时,要切实重视和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从实践教学的目的和要求看,校内实习基地从生产规模、生产条件、技术水平、经营方式等各方面,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包括社会生产的全部,学生毕业后毕竟要走向社会,即使条件再好的校内基地,也代替不了广阔的社会,我们在校外可以选择能够代表本行业先进生产力水平的经营实体建立产学研结合基地,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2、选择和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基本条件。(1)要有适合开展实践教学的科研和生产项目及适度的生产经营规模。(2)具有先进的生产手段、技术装备和科学的经营管理方式,以及一支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和职工队伍。(3)部门领导有远见,有改革意识和科技意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教育,渴望得到学校支持和专家的技术指导。(4)能为学生实习提供必需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5)交通便利。  
   3、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实践教学的需要建立,并报请学校教务处批准。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直接由学院负责,学校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应由学院代表学校与基地所在部门签定合作协议书,明确双方的义务、责任与权益,体现互惠互利原则。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要从发展和战略的高度看待这一工作,力争建立一批能够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要利用我校科技承包点、试验点的产学研
结合优势,充分发挥它们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五、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
    1、组织管理。教务处对实践教学进行宏观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学院作为学校的办学实体,学院院长全面负责实践教学工作,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具体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工作。
    2、实践教学计划管理。学院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列入培养计划之中;同时提出专业技能规范,制定专业实践教学大纲。报学校审批后,要严格按教学计划和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各个环节的实践教学工作。
    3、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学院教学领导小组要负责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和组织工作。每个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都应有指导小组,根据实习大纲,做出实习计划安排,确定实习地点,负责对学生的实习指导和实习期间的学生管理及实习成绩的考核。学院对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做到六个落实:即计划落实、大纲落实、指导教师落实、经费落实、场所落实和考核落实;抓好四个环节:即实习准备工作环节、初期安排落实环节、中期工作开展环节和结束阶段成绩评定及工作总结环节。各学院要特别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管理,在毕业实习的选题上要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和生产实际;在时间安排上要结合专业特点,对农事季节强的专业,建议学生可在三年级时进行毕业实习的选题,前期阶段可边进行理论学习边进行实习实践,后期集中时间进行毕业论文工作,使毕业实习真正成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教学环节。?  
    4、实践教学质量管理。要通过科学的评价和考核,促使实践教学达到最佳效果;学院要根据各实践教学环节规定的教学内容和技能训练项目的基本要求,制定出各实践教学的成绩考核办法,促进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
    5、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学院要抓住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改革和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管理办法,克服实验室分散、小而全、利用率低等弊端,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效益。加强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管理工作,满足多种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在校外基地建设上,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出击,服务社会,通过学院和社会的协议(合同)形式,建立相对稳定的综合性、专业性、产学研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  
    6、实践教学制度管理。学校在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方面制定了《实践教学管理考核办法》、《关于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的暂行规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暂行规定》等实践教学管理文件,各学院要按照这些文件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结合实践教学的共性和不同专业的特殊要求,制订学院加强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加强实践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将加强对实践教学的投入力度,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到关系学校发展的高度认识,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使我校实践教学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