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实施办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陕教工(2002)7号]文件精神,提高我校教学管理质量,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办(教)发(2001)31号]要求,更好的将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准确获得教学第一线的反馈信息,以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指标体系(见附件)要求为目标,实施有效的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宏观调控,促进各级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提高学校及学院教学管理水平。
    二、评价组织机构及任务
    1. 学校教学委员会全面负责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审定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标准及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工作,并对各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进行考核和评比。
    2. 学院成立教学工作状态自评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负责,成员由教研室主任及有关人员组成,其主要任务是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对本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进行自评,并提交总结报告和相关材料。
    三、评价的步骤与方法
    各学院(系、部)均要参加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评价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每年12月初,各学院(系、部)进行自评工作。按照评价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认真评价,形成自评总结报告,连同有关材料及发表的教改论文等报送教务处。
    第二阶段:每年12月中旬,学校召开总结会议,考核评比各学院教学工作状态。学院院长(系、部主任)代表本单位作自评工作总结汇报,教学委员会在质疑、查阅有关资料的基础上,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单位教学工作状态进行评审。对获得前三名的单位分别给予10000元、8000元和6000元奖励。 
    四、评价指标体系及量化办法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从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指标体系共分4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详见附表)。评价采用等级量化方法,按二级指标依次量化评分。满分为100分。
    五、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指标体系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