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制订本科专业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教学大纲是与专业培养计划相配套的指导性文件,它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课程的基本内容、性质、任务及该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教学大纲是教师组织教学和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是检查和评定学生学业成绩和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国家监督、评估学校教学质量,配置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的重要依据。我校成立后,学校对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目标做了新的调整,本科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和整合。为了保证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过程的统一,规范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学校就制订新的课程教学大纲提出以下原则意见。
    一、制订教学大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制订教学大纲要紧扣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的要求,充分体现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新成果,体现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加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的教学,突出学生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制订教学大纲应坚持以下原则:
    1、符合人才培养计划的目标要求。制订的教学大纲在贯彻国家关于教学和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的同时,要明确本门课程在整个培养计划中的地位、作用,规定出本门课程的基本教学任务和要求。
    2、科学性与适时性相统一。教学大纲中所列的材料论点必须是符合客观规律,在科学上经过检验证明是正确的内容,同时这些内容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3、系统性与满足性相结合。教学大纲的制订要依据专业内在的逻辑和学科体系编写,要保证知识的完整性及与相关课程之间的衔接、联系和配合。制订的教学大纲要针对专业特点和教学需要,把教学改革成果反映进去。针对学生的基础状况和可接受程度,适中确定内容的难易程度,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
    4、基础理论与能力培养相统一。制订的教学大纲应突出该门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和基本理论。合理分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的比重,把学生能力培养落到实处。
    二、教学大纲的基本结构与内容
    教学大纲编写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说明部分,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课程的性质、任务:说明课程的基本类型、基本属性和为实现培养目标所承担的任务。
    2、教学的基本要求:学生学完课程后,在知识、技能和能力上分别应达到的程度。
    3、适用专业与学时数:说明教学大纲的适用的专业及学时数。要用表格形式表示(见下表),分章列出讲授、实验和习题时数等
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4、本门课程与其他课程关系:简要说明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关系及学生在学习本课程之前应具备的基础知识。
    5、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6、主要教学方法与媒体要求:说明本课程教学所采取的主要教学方法及在教学过程中所需要的基本实验仪器、设备、教学辅助设施等。
    第二部分为正文部分。正文是对课程的具体内容的详细说明,是教学大纲的主体,具体的教学内容要按章节顺序编写。
    每一章要说明以下3项内容:
    1、该章的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每一节要详细说明本节的具体教学内容和学时要求。内容详略以能表达清楚知识、技能的范围和深度为度,充分反映课程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体现出课程的特点。
    实践教学环节应说明实践教学目的、要求、作业与实践报告、时间与时数分配等相关内容。单独开设实践环节性课程,要单独编写实践教学大纲。
    三、制订教学大纲组织与实施
    1、本次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和监督,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成立教学大纲编制专家组。
    2、课程教学大纲按课程性质和开课学院分专业组织编制。各学院负责本学院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公共课和部分公共类学科基础课教学大纲的制订由开课学院负责,并要有相关专业的专家代表参与。
    3、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由各教研组(系)主任负责,组织课程组全体教师共同制订。制订过程要开展认真的研讨,充分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发扬学术民主,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力求制订的教学大纲科学、规范、适用。
    4.单独开设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教学大纲的制订分专业组织专家编写。
    四、时间安排与格式要求
    1、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于2001年9月中旬开始
    2、各学院于2001年10月底前由各教研组(系)完成初稿交学院教学大纲制订专家组审核。
    3、学院专家组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并返回教研组(系)改定稿,定稿后于11月底前向教务处提交书面材料及软盘。
    4、格式:教学大纲的打印统一在WORD97下编排。纸型为16k,左边距2.5cm、右边距2cm。章标题用三号黑体,说明部分标题,节标题用小4号黑体。说明部分内容和正文内容均用5号宋体。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