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其专业基础知识、研究能力、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及其他综合能力的检验,是教学计划中最后的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也是高校开展综合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为加强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
巩固和加强学生对多学科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其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与领导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行学校统筹安排下的学院负责制。
(一)教务处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学科发展及其特点,制定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文件,明确学校的整体管理目标;
2.组织学校教学督导小组对全校毕业论文(设计)进行随机抽查、复评工作,并公布复评结果;
3.做好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和《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摘要》编印工作;并对获得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4.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工作总结与研究,为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信息。
(二)院(系)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并向毕业生宣传学校有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要求与规定。各院(系)要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院长担任组长,负责本院(系)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领导工作。
2.遴选并安排指导教师;
3.根据学科的需要,成立学科答辩小组,答辩组长由该学科带头人担任组长;
4.审定和落实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5.检查、指导本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6.学生在做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各院(系)要为其提供较好的查阅资料和进行实验的条件;
    7.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院(系)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工作总结。向教务处提交本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书面总结材料。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概况;
   (2)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做法及效果;
   (3)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在巩固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效果;
   (4)在选题上有何改进?
   (5)如何培养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6)从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反映出的教学质量如何?存在的薄弱环节是什么?对教学工作有何建议?
(7)毕业论文(设计)有哪些突出的成果?
(8)负责推荐本院(系)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按当年毕业论文(设计)的5%(附表1)推荐,连同本院系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附表2),以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附表3)一并报教务处。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体现社会发展的需要,尽可能反映学科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尽可能体现教学、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并遵循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
(一)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充分体现专业培养目标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允许在相近专业或学科选题,提倡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学科互相合作,进一步加强、巩固和深化学生所学专业知识,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创新性。
(三)题目的难度和分量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圆满地完成任务。
(四)外语类学生不得以单纯的外文作品翻译或读书报告作为毕业论文选题和毕业论文,应使用所学语种撰写论文。
(五)计算机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应有设计和研究两个方面的内容,须提供设计程序、数据分析等材料。应尽可能体现选题的实用性和推广应用价值。
四、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确定程序
(一)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和任务书(附表4、5);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对题目筛选审核后向学生公布;
(三)主管教学的院长(系主任)负责向学生介绍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所要完成的主要内容及要求,并组织学生选题,学院协调平衡后,确定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原则上一人一题,选题一旦确定,一般不得中途更换;
(四)答辩小组的组长签发正式的任务书;
(五)院系将题目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案(附表6)。
五、指导教师的职责
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实际设计或研究工作经验,治学严谨、工作踏实,并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助教(工)可协助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 (设计),但不能单独承担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在外单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必要时可以聘请外单位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担任辅助指导教师,协助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指导教师应由教研室安排,院(系)审查。每名中级职称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一般不超过6人,高级职称的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一般不超过8人。同时鼓励科研单位有科研力量的副高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与教师联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
指导教师应认真地做好下列几项主要工作:
(一)指导学生了解题目的任务、目的、要求及全部工作内容,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在做毕业论文(设计)之前,发到学生手中;
(二)在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个过程中,指导教师应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指导方法上应着眼于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注意保护和支持学生的创造精神,鼓励学术讨论;
(三)指导教师应根据题目的任务与要求,编写指导教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帮助学生制订工作计划; 
(四)对学生提出的总体方案、计算方法、实验方案的选择,所做的理论、实验分析的结论、外文译文等应做必要的审查,给予认真负责的指导;
   (五)定期全面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及质量,对学生重大原则性错误必须及时指出;
   (六)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后向答辩小组提出对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水平、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及应用价值的评定意见(写出评语),指导学生参加答辩;
   (七)坚持教书育人,与班主任、辅导员一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对学生的要求
    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一项独立工作。学生本人应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全部负责。
(一)应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对培养自己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性,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二)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附表7);
(三)在接受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后,认真阅读、领会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要求,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进度表(附表8),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四)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剽窃他人的论著或成果,凡有以上现象者,论文(设计)成绩一律按零分计算;
(五)做好阶段性总结工作,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还应充分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独立完成各项任务;
(六)毕业论文(设计)期间要遵守学校及所在单位的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培养文明作风;
(七)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规范,以培养严谨的治学作风(附件1)。
七、毕业论文的答辩及成绩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评定成绩是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检查、考核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各院(系)要在学校总体安排下认真组织答辩工作;答辩工作在主管院长(系主任)的领导下,由教研室(系)组成若干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主持公开答辩。答辩程序及组织实施办法见附件2;
(二)答辩小组应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及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意见评定成绩。答辩要按规定程序进行,要严肃认真,成绩评定要严格掌握标准;
(三)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评定成绩=成绩1*0.3+成绩2*0.2+成绩3*0.5(附表12)。教研室将最后评定的成绩报院(系)审批及教务处核准后,再向学生公布。一般院(系)优秀、良好率不得超过60%。
八、毕业论文(设计)总结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系)于6月30日前将有关材料(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报送教务处,进行工作总结。(学院报送材料清单,附表13)
九、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的保存
毕业论文(设计)图纸及软、硬件成果,(书面及电子文档两种形式)由各院(系)自行安排保存,保存期四年。评出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由各院(系)资料室适当延长保存期限。
十、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学校以前公布的毕业论文(设计)有关规定与本条例不符的,以本条例为准。
 
<A&NBSP;HREF=" lwgf04.doc? userfiles>附表下载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