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200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体会展示--许德阳-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6-19     浏览次数:

      毕业实习是对综合运用本科阶段所学知识,所培养的能力分析或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学生从学校进入社会之前,了解社会,熟悉专业领域工作方法和实际过程的良好机会。我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的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按质按量完成了毕业实习和论文撰写,以下是我实习6个月来的心得体会,作为一点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不断完善自己。
        我的实习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1.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测定不同T-DNA插入水稻植株精米的脂肪酸成分及含量。筛选突变体。2.利用拟南芥下胚轴系统研究油菜素内酯与不定根发育的相关性。3.原核表达并纯化了甾类激素结合蛋白MSBP1-Histag拟用其进行核磁共振测定精细的三维结构。
        第一部分工作时间自2006年12月至2007年2月,第二部分工作从2007年3月到5月初,第三部分工作主要在5月份完成。期间法定假期、请假和双休日共占去30天,实际工作约150个工作日。在实习期间我积极的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实验技术和研究思路,在前两个任务完成较好的前提下,将第三个工作写成毕业论文,已经通过答辩。
        1. 实验过程
        油菜素内酯激素信号分子在胚胎发生和发育、种子休眠与萌发、细胞生长及分化等各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都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甾醇类激素结合蛋白则是甾醇类激素信号转导的关键因子。在拟南芥中克隆到的第一个甾类激素结合蛋白MSBP1定位在细胞膜上,暗示了它参与BR信号转导的最初过程并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MSBP1与甾类激素结合的分子机制还不清楚。我们拟利用核磁共振(NMR)测定蛋白的精细三维结构,探索MSBP1与甾类化合物作用的分子机制。本实验利用构建的MSBP1-Histag蛋白原核表达载体,转化大肠杆菌表达菌株Rosetta,以异丙基硫代半乳糖苷( IPTG) 进行诱导表达。通过摸索合适的诱导条件,使目的蛋白尽可能多的溶于细胞破碎液的上清液中。运用SDS-PAGE 与免疫印迹鉴定了表达产物。诱导得到的粗蛋白经金属Ni2+螯和树脂亲和层析纯化,并通过改进纯化条件得到了高纯度的目的蛋白。
        2. 实验结论
        2.1通过Ni2+螯合NAT树脂亲和层析是可以纯化我们构建的MSBP1-Histag表达载体的表达产物的,纯化效果基本满足普通生化测定的需要。
        2.2 通过不断摸索和改进,得到了利用亲和层析纯化MSBP1-Histag的最佳诱导条件以及纯化条件。诱导条件:28度诱导3.5h。纯化条件:蛋白与树脂孵育1.5h。10mM咪唑,30mM咪唑各洗涤6倍柱体积。缓冲液(PBS)pH:8.0。250mM咪唑洗涤5次。
        2.3发现仅仅利用亲和层析这一种纯化手段很难得到高度专一的蛋白。需要结合分子筛层析(凝胶层析),等电点层析等手段共同进行,才能得到纯度足够高的目的蛋白用于NMR检测。
        3.心得体会
        3.1 善于学习
        我在实习之初,只带着满脑子的理论知识,花了很大功夫设计了一个较为复杂的实验。亲手做起来才发现,任何一个细微的进展都非常艰难,要达到预期的结果,繁杂的实验过程和不熟练的实验操作很大的制约了实验高效的开展。因此,要重视实验操作本身和比如如何设定重复等等基本实验思路的学习和锻炼。要不惜一切手段,抓住一切机会去学。
        3.2团队合作
        在实验过程中,教师的点播和指引一直贯穿始终。但具体的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完全依靠自己的计划和安排,如何能够在最初接触该领域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向师兄师姐请教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法。师兄师姐当年也是初学者,也面临与我们同样的问题,他们或许通过良师益友的点播获得灵感,或者自己苦苦摸索才得到经验。这些宝贵的经历和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有更广阔的视野。
        其次,在竞争激烈的科研活动中一个人无论从思路还是精力上都越来越难独立的承担一项具有很强创新过程的活动,这就决定了我们互相合作的重要性。与同事合做,同甘共苦,坦诚相待,我认为与人交流会有很有意义的收获。
        3.3亲手验证
        在科学面前,我们只相信科学。信任是美德,但也是隐患。每个人在面对科学问题时不可避免的都会有认识上的主观色彩。这就要求我们在面对别人的研究成果时,体现出客观的心态。不盲从,不轻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面对前沿课题,用实验验证才能够得到最准确也最坚实的结论。
        3.4少说空话
        爱因斯坦说过的成功法则之一。我觉得一个有着目标并为之追求的人,不会人浮于事。科学研究的动力是兴趣,甚至是使命,空话意味着疲乏或者烦躁,是科研的大敌,爱说空话的人做科学研究可能一直生活在自己给自己找的无数借口中,最终因为没有实际成果被人们所摒弃。
以上的几点心得是我实习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很粗浅,也没有多少逻辑上的联系,但是我想作为刚刚接触科研的年轻人,做到以上几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写出来,自勉之余,还想感谢给我思想和手段的老师和同学,没有他们的教育和帮助,我还是一个不懂事的高中生。
        3.致谢
        首先要感谢农学院授予我知识与本领的所有可敬可爱的老师们,特别是胡银岗副教授,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关心我的毕业实习工作,对实验设计和结果分析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论文的最终完成凝结着他的心血。还要特别感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辉老师、马守才老师、、王鹏科老师、冯毅老师和韩德俊老师。他们不仅教会了我专业知识,更传授给我做人与做科学的方法,让我受益终身。还要感谢张改生教授让我在大三学年中有机会参与到科研工作中,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学习的榜样。
        本论文是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薛红卫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在此期间,我不仅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扩大了专业领域的接触面,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薛老师渊博的学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高度的工作热情,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真正的科学精神,并为自己能在这样的氛围中做毕业设计,而深感荣幸。
在短短五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很快融入了这个集体,在此要感谢宋丽博士和庄晓蕾博士在实验过程中对我的悉心指导,感谢徐淑平老师在生活上的关心,感谢薛良交、陈栩、张晶晶等的鼓励,还要感谢与我一同实习的武汉大学的陈小帆同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丁艺同学,我们互相支持,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实习任务。
        感谢03级种子一班与我一同成长的同学们,我们真的是一个很棒的班级。
        感谢校园植物图鉴(CIHB)的朋友在我最初接触植物生物学时给予的帮助。
        我要诚挚地感谢我的父母,在我二十一年的成长历程中他们始终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爱,鼓励与信心,他们还教会了我要成为一个诚实与正直的人。父母给与我的爱会激励着我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不断奋斗,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在此即将毕业之际,我深深感到对母校的眷恋。“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我自豪地成为农林科大的一名学子,并且将勇敢地肩负起作为农大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