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赴酒泉实习心得体会(三)---肖萍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7-25     浏览次数:

     

大西北的农业梦

––赴甘肃酒泉种子基地与公司实习有感

 

作为种子专业的学生,我们有机会到全国最大的制种基地––甘肃酒泉参观实习。虽未到大西北,但听闻过也深知大西北发展的刻不容缓,干旱广阔的大西北,不知农业的发展究竟是怎样的情况,怀着一种熟悉困难的担忧与无限的期冀,缓缓的列车带着我们驶进了大西北。

戈壁滩的呐喊

放眼望去,不是葱郁浓密的树林,不是茁壮生长的庄稼,充满双眼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棕黄,表面起伏不平,伴着几颗孤独短小的树木,绵延向远方的天际。在阳光的映射下,戈壁滩干燥也似乎要暴动。沙土与碎石混杂,在干燥的风中肆意飞舞。没有一丝水流,难得的,发现一条干河,竟全是浑浊的泥水,极其艰难地向前挪动着。道路边的树木银蒙着尘土的颜色。有些树顶的叶子全部干落,像是无力地急促地喘着粗气,有些甚至全树叶子早已没有了踪迹,只留下干黄的枝干,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执着地坚守着干燥缺水的大西北。终于,看到了长得较好的白杨,也是挣扎着冲向天际,它们的根系不知扎进了多深的泥土,寻觅着生命的水分,它的枝叶极其紧凑,围着枝干,树叶也很小,一切都是为了生存和生长啊,也无怪茅盾为它谱写了首“白杨礼赞”之歌。不时地戈壁滩中出现一座座房子,却全是土坯做成,完全弥漫在一片尘土中,古老粗糙,在茫茫的戈壁中蹲坐着。不知多少公里,这戈壁漫延着,心灵深处处,似乎听到了它的呐喊,沉重又悠远。

优势种业的惊喜

真得没有想到如此的气候环境,正好有利于种子的加工贮藏,没有想着酒泉的种业公司发展如此之好,此刻,阵阵欣喜从心中涌起。据甘肃东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人员介绍,他们公司有众多的试验农场与种子加工贮藏设施。在此建立仓库,种子在外界干燥的环境下很快可以失水干燥,之后在仓库内贮存,低温及完善的设施又供种子可以贮藏很长时间。这样的优势是其它地方不具备的。正是如此,他们不但为国内各地各公司提供种子,还与国外有生产合同,为国外提供优质的种子,以优质的种子为根本,生产就有了坚固的保证。

在祈连山下,气候阴凉,这里有大面积的蔬菜、花卉和玉米制种基地,适宜的环境为作物的生长提供了条件,而山上的雪水以及水库中水的贮藏又为其生长提供了必备条件。农民通过种植这些作物,收入有了提高,生活有了改善。

草业发展的契机

种业发展之外,在茫茫的戈壁干旱的土地上种什么,怎么办?此刻草业发展起来了,在酒泉大业种业有限公司的参观实中,我记下了“中国草王”这个品牌,记下了这里的牧草。此地牧草种植以苜蓿为主,并且不断开发各种坪草、地皮草、节水草等等。牧草首先可以改良土壤,控制水土流失。他们开垦芦苇与沙地,种上牧草,在几年的时间内,牧草长热日渐旺盛,产量也逐渐提高,同时土壤也得到了改良,此刻若再种粮食作物,那产量就会以其它高出许多。其次,牧草的发展推动的乳业的发展,我们能喝到了品质好的牛奶以及食用各类奶制品,牧草的贡献功不可没,牧草品质的提高将促成质量更好的乳产品。此外,在茫茫戈壁上开发土地种植牧草,农民对其的管理也可以粗放些,这样在农民种植牧草的同时,也可以做其它的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参观实习中,我收获到了很多,来时,担忧与期盼同在,回时,欣喜与梦想齐飞,还有机械的不断改善,在这片有着优势的土地下,农业的进展是指日可等的,无论以后的困难与阻碍有多少,我相信甘肃的种业、牧业会不断地向前发展,我相信西北的农业有着广阔而明亮的前景。大西北的农业梦,已在这里飞翔。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