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2006届优秀毕业论文展示---尹振燕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6-14     浏览次数:

     

秸秆翻压还田对冬小麦根系及叶片衰老性状的效应研究
作者:尹振燕    指导教师:廖允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农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对秸秆翻压还田后冬小麦根系活力、叶片叶绿素含量、丙二醛(MDA)含量等衰老指标的研究结果表明,秸秆还田后可显著促进根系的生长, 增加根系在深层土壤中的分布,提高小麦根系活力,特别是深层土壤中的根系活力;冬小麦后期各处理的叶片叶绿素含量下降速度达到显著差异,以处理3的下降速度最慢。通过对旗叶、倒二叶、倒三叶叶绿素含量的对比,旗叶和倒二叶的衰老速度要比倒三叶慢;不同处理冬小麦光合速率和叶绿素含量变化总趋势类似,植物叶片叶绿素含量与光合速率间呈密切正相关;旗叶丙二醛含量以处理3为最低,比对照低6.78mmol/g•FW,丙二醛含量与光合速率呈显著的负相关。结合以上指标得出,以每亩400kg的秸秆量还田为好。

关键词:冬小麦;秸秆翻压还田;根系;衰老性状

秸秆翻压还田对冬小麦根系及叶片衰老性状的效应研究-作者:尹振燕.pdf (172.22 KB)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