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阵地。为了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人才,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依据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认真做好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
    1.改进采访征订模式,完善文献资源采访制度。文献信息资源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的信息源,文献资源征订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和科研水平。因此,改进原来仅由采访人员征订文献的工作模式,健全新的采访征订模式,即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要,聘请各学科的专家,推荐、反馈文献信息资料,由采访人员根据图书馆文献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图书馆有关文献资源采访规定,全面考虑后进行征订,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科、专业的需求,提高文献信息源的利用率。
    2.图书馆根据《中图法》的分编标准,对采集的文献资源及时进行标准化的加工整序,尽快报导和发布,尽早提供使用。同时重视目录体系建设,使其成为全校的书目中心,建立完善的文献信息检索系统,满足读者多途径检索的需求。
    3.积极开展特色数据库资源建设,网络虚拟资源建设及文献传递服务,编制各种专题书目、索引、文献等特色数据库,构成网上统一的实体资源与虚拟资源馆藏,使读者获得尽可能多的文献。
    4.建立标准化数据库和图书馆局域网络管理系统,逐步实现采编系统、查询系统、借阅系统、检索系统自动化、网络化,进一步推进和实施现代化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逐步实现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手段现代化,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的信息服务。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施岗位责任制
为了适应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本着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从读者需求出发,改善图书馆内部管理,激发图书馆的内部活力,建立“图书馆岗位职责”,制定“图书馆工作规范”、“图书馆业务工作制度”、“图书馆行政管理制度”、“图书馆员工管理制度”、“读者管理制度”,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三、健全服务体系,做好服务工作
    1. 保证开馆时间,给读者利用图书馆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图书馆计划每周开馆时间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规定的70小时,在相同的馆舍,藏书条件下,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和总体效益,来满足读者的迫切要求。
    2. 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以提高学习效率。逐渐改善现有馆舍的通风,照明环境条件,美化阅读空间,力求安静,舒适、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
    3. 开展多种层次多种方式的服务工作。
    (1)逐渐扩大开架范围,实行藏、借、阅一体化布局,与国内、国际一流图书馆接轨。
    (2)开展文献复制、音像资料视听、多媒体电子资料阅览、文献传递和网上点播等服务,提高各种文献的利用率。
    (3)配合教学工作,通过编制推荐书目、导读书目、举办书刊展评等多种方式,进行阅读辅导。
    (4)组织力量,对读者进行系统的检索和利用文献的教育。加强“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建设,使学生了解最新科技发展动态,掌握检索基本技能。
    (5)积极开展参考咨询、文献信息定题检索、课题成果查新、信息编译和分析研究、最新文献主动报导等多种层次多种方式的信息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全国性或地域性的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国内外多方面的协作,合作和学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4. 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网络环境下的服务,如网上预约,催还及续借服务、网上电子公告,电子论坛和意见箱服务,网上信息资源导引服务,最新信息定题通告服务,网上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网上协同信息资源服务等。组织和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工作,实现学校文献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校内文献信息资源的效益。
    四、本实施意见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五、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