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名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快专业建设和专业改造步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名牌专业评估方案>的通知》(陕教高[2001]94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原则及总体目标
    名牌专业建设应体现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反映现阶段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趋势与发展方向,突出专业特色,能对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建设起到示范作用。根据我校实际,名牌专业建设工作要贯彻“全面规划,分批建设,推动全局”的原则,建设一批,验收一批,每年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重点建设3—5个专业,力争5年内,建成20个左右校级名牌、10个左右省级名牌专业。
    二、建设标准
    1.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计划科学合理,执行情况良好。教学文件完备,制度健全,管理手段先进。
    2.专业所属学科整体势力雄厚,有学术带头人,有硕士以上学位授权点。
    3.具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梯队。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要占到教师人数的50%以上,中青年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者要占到教师人数的70%以上,博士不得少于25%,并有一套完整的青年教师指导和培养方案。
    4.本专业课程体系科学完整,注重学生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突出应用,因材施教。选修课的学分应占总学分的30%以上。
    5.具有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实习、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设计科学合理,并能保证开出率达100%。
    6.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改革考试制度,专业课程采用媒体技术教学应不少于30%,专业骨干课程采用双语教学。
    7.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设备仪器齐全,基础实验设备能保证学生一人一套,计算机和图书资料能满足教学需要。
    8.毕业生英语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高于80%,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考试平均成绩达80分以上,思想品德、体育等达到合格要求,学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三、名牌专业的遴选
    1. 各学院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计划,并将初步确定拟建设的名牌专业名单报送教务处。
    2. 学校教学委员会负责组织有关专家对学院申报的专业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上报学校审查批准后,将正式公布公布建设的校级名牌专业名单,颁发名牌专业证书并拨付建设资助费。
    四、名牌专业的建设与管理
    名牌专业实行滚动管理。经学校批准挂牌的名牌专业,由学院严格按照专业建设的标准与要求继续推进建设工作。每年年末,各学院对名牌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向教务处提交书面报告。学校每两年对已挂牌的名牌专业进行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限期继续建设,逾期检查仍不合格的,将取消名牌专业资格。
五、经费资助
    学校设立名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每个名牌专业给予5—10万元的建设资助。资助费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分批核定拨付,由学院院长掌握使用。经费只限用于图书资料费、调研费、教材编写费、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费,教学改革实验费等开支。任何非项目用途和个人不得挪用、借用。
    六、组织领导
    名牌专业建设工作在主管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全面负责。学校教学委员会负责论证、评估、检查和验收。
    七、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八、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