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媒体教学建设及管理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是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这已被教育部列为21世纪高等教育的“制高点”而倍受关注。
    我校多媒体教学建设近年来有了较大的发展,但由于我们起步较晚,硬件建设相对滞后,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资源还有相当程度地未被开发成为以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形式进入教学。按照教育部“高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必须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多媒体教学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以大力加强多媒体教材和多媒体教室建设为基础,以普及媒体教学手段和提高多媒体教学水平为出发点的原则,以实现全面推进我校多媒体教学建设。
    一、建设目标
    现代教育已从多媒体教学发展到网络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阶段。多媒体教学建设方案的制定必须既具现实性,又具前瞻性,着眼于网络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同时也要把多媒体教材建设纳入同步建设的轨道,实现多媒体教学建设的平衡发展。按照我校到2005年在校学生人数将达到25000人的发展目标和教育部2001(4)号、2001(5)号文件的要求,多媒体教学的建设目标是:多媒体教学课程占总课程比例,一般课程达30%以上,主干课程达50%以上,并能满足逐年增长的学生人数的需求。
    二、建设方案
    多媒体教学是学校教学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代表着学校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多媒体教学及其多媒体教室建设应按照着眼发展、适应教学、统一规划、合理设置的原则进行。
    1.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中青年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技能培训,推进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普及和多媒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2.根据教育部关于“网络课程课件部分测评(认证)标准”,制订我校多媒体教材建设规范及管理办法,同时设立学校多媒体教材建设专项基金,充分调动教师和教学资源,全面推进多媒体教材建设,促进具有我校特色的更多的多媒体课件朝着高起点、高水平建设目标迈进。
    3.计划在北校区新教学楼建设公共多媒体教室25个,南校区新教学楼建设公共多媒体教室15个,由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统一管理,面向全校教学,主要承担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的多媒体教学任务。
    4.结合我校院系布局分散的实际,在建设公共多媒体教室的同时,每个院(系)拟建1—2个多媒体教室,实行院(系)级管理,主要承担本院(系)专业课教学任务,使之成为服务于专业课多媒体教学的主力。
    5.着眼于网络教育及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南北两校区分别建立多媒体网络教室一个和现代远程教育直播教室一个,同时对新的多媒体教室连网,以实现实时交互式的在线课堂和非实时交互的虚拟课堂教学功能,打好网络教育的基础,为开办网络学院做好准备。
    三、多媒体教学的管理
    为保证多媒体教学建设和发展工作科学有序地实施,多媒体教学管理应体现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
    1.多媒体教学归口教务处统一管理,多媒体教学及计划任务书由教务处按学期下达,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和院(系)组织实施。
    2.多媒体教材建设按照项目制进行管理,其论证、立项、验收、评估等工作,由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会同教务处组织实施。
    3.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室的利用率,多媒体教室日常管理按校院(系)两级管理实施,业务上统一受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的指导。
    4.利用多媒体教室上课的教师必须有合格的教学课件,并通过相关培训,具备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技能。
    5.多媒体教室设专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教师应严格遵守《多媒体教室使用制度》,以确保多媒体教室正常有序地运行。
    四、本方案由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
    五、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