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本科高等数学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高等数学是高等农林院校各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其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才的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4号文件精神和我校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为了加快数学教学改革的步伐,尽快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规范数学教学环节
    1. 教师依据不同专业特点、学时要求,制订完备的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材和参考书、教学日历、教学基本要求等。
    2. 认真备课,精选例题,写出完整的、高质量的教案。每节课内容安排充实、合理、章节衔接好。
    3. 讲课要严谨,层次分明,条理清楚,举例恰当,能反映学科最新发展。内容熟练,突出重点,讲清难点、疑点、基本概念。用启发式教学,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 培养。板书工整,文字规范,条理清楚,按时上、下课。语言准确,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吐字清晰,用普通话讲课。
    4. 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定期(一般每周一次)辅导答疑,保证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
    5. 每节课后布置一定量的作业,并及时收交定量批改(60人以下全部批改,60人以上每次批改不少于60人),并作详细登记。
    6. 期末考试必须用试题库的试题,密封阅卷,立争公平准确,公正合理,反映各班学习情况。考试结束后,要及时对考试情况总结,并对考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提出改进意见。
    二、完善教学责任制度
    1.成立专门的数学教学业绩考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有关细则,考评办法,具体实施考评工作。
    2.数学任课教师对承担的课程班级实行包班责任制,每学期进行教学业绩考评,择优奖励。
    3.教师教学业绩考评包含以下几个方面:教学规范执行情况;学生评教结果;统考成绩;研究生数学入学考试成绩通过率(人数);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次。
    4.教学业绩考评成绩显著者在专业技术考核和职称晋升中给予优惠。
    5. 按照教学业绩考评成绩差的教师,学校将停止其教学工作,参加培训以至调离教学岗位。
    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1. 每学期进行一次数学竞赛,每学年进行一次数学建模竞赛,对优胜者颁发证书及奖金。
    2. 每学期举办2-4次数学应用报告会(或讲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 学校在选拔学生干部,评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一二等专业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综合测评等工作时,数学课成绩,数学竞赛成绩都作为重要依据(即单项指标)。
    四、加强管理、增加投入
    1. 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提高现有教师业务水平。
    2. 改善教学环境,增加媒体教学设施,尽快普及多媒体教学。
    3. 学校每年划拨10万元专款,设立数学教学改革基金,鼓励在数学教学改革和教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师,数学教学改革管理人员,也可用于数学教师参加必要的教学改革交流和采购先进的教学参考资料,以及奖励数学学习中优秀的学生。
    五、本实施意见由生命学院负责解释。
    六、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