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及调适能力,根据国家教育部教社政[2002]3号《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才,使他们能够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是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培养千百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问题,是关系能否实现现代化的重大问题。高等学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而且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必须更加重视德育工作,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试行)》明确提出,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等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应具备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具有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生活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明确任务,全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等全面发展。
    各学院(系)及有关部、处(室)要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大学生认识自身,了解心理健康对成才的重要意义,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要不断探索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使大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开发智力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积极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使大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有效消除心理困惑,自觉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要主动剖析学生心理上存在的异常现象,使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主要表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心理问题。
    三、采取多种途径,齐抓共管,切实增强学生心理健康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全体教师要在教学工作过程中,渗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要按照《思想道德修养大纲》的要求,在《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教学过程中,安排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学校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学》等选修课。积极研究和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工部(处)、研究生部、团委要广泛开展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学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在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在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校医院要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优势,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
    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注意区分学生的思想道德问题与心理问题,要善于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咨询,对有心理困惑、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帮助。
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校刊、校报、橱窗、板报等宣传媒体,通过第二课堂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兴趣。
    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过程中,要结合学生实际,认真设计学生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广泛开展文艺、体育、知识竞赛、演讲、征文、联谊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扩大学生参与面,努力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四、健全组织机构
    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聘用兼职人员,配备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设备和办公条件,每年划拨一定专项活动经费保证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要按照学生心理、生理成才的规律和特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其主要任务是:1.承担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2.举办有关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报告。3.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4.承担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普查,建立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5.设立心理咨询室接待上门咨询,开设心理咨询热线电话,每天定期开展咨询活动。6.对患有心理疾患的学生协助有关学院提出康复意见,并根据情况协助送往相关医院治疗。7.开展就业,职业选择及其它心理测试活动,条件具备后,可面向社会开展服务。8.定期对学生政工干部队伍进行心理健知识育的培训。
    五、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一部分,应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序列。要通过专、兼、聘等多种方式,建设一支以少量专职教师为主,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及聘请教师的培训,并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同时,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广大教师有关心理健康方面内容的业务培训。
    六、本实施意见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七、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