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细胞工程>>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2     浏览次数:

     

  课程号:0130000024
  课程名称:细胞工程(Cell engineering)
  周学时: 3              学分:3
  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
  内容简介(限100-150字):
  细胞工程是现代生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技术工具。细胞工程学(cell engineering)是应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在细胞水平上研究改造生物遗传特性,以获得新的有用性状的细胞系或生物体的有关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学科。细胞工程是农学、生物工程、及植物科学专业的一门生物技术学科。课程主要讲述了细胞工程的概念、发展及理论基础;植物细胞培养及应用;植物原生质体培养与体细胞杂交;动物细胞融合与杂交瘤技术;植物细胞器转移与细胞拆合;胚胎培养与胚胎工程;花药培养与单倍体育种以及高等植物的染色体工程、细胞质工程等。学生通过对该门课程的学习,掌握细胞工程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一方面为使该技术更好地运用于动、植物遗传、生化研究、育种实践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另一方面为学生以后从事相关研究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推荐教材或参考数目:(含教材名,主编,出版社,出版年份)
  教材:细胞工程,陈耀锋主编,校内胶印
  参考书目:细胞工程,李志勇编,科学出版社,2003年2月。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