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生物信息学>>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2     浏览次数:

     
   课程号:0120000009
  课程名称: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
  周学时:   4学时            1.5学分
  先修课程: 植物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
  内容简介(限100-150字):
  本课程主要从以下方面全面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内容:
生物信息学的概念和发展历史、生物信息学的基础;分子生物学数据库,包括生物学数据库,核苷酸序列与基因组数据库,蛋白质序列与模式等,及数据库中存在的问题及使用注意事项;序列比对与数据库检索,包括序列比对,比对的统计学显著性,数据库搜索;核酸序列的信号和功能识别,包括DNA序列的统计学与信息学分析,密码子指纹与密码子使用偏好性分析,重叠基因的信息论问题,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蛋白质基因识别,核酸序列的特殊信号检索,PCR引物和寡核苷酸探针设计;蛋白质序列分析与结构预测方法,蛋白质家族与蛋白质分类,蛋白质序列模式和结构域模式分析;核酸和蛋白质序列的进化分析;基因组测序与分析,包括DNA 测序与序列片段的拼接,编码蛋白质基因区域的预测,基因组的比较;功能基因组信息学,包括功能基因组信息学及基因表达数据分析等。
   推荐教材或参考数目:(含教材名,主编,出版社,出版年份)
  主要教材为:生物信息学,黄英武主编,2000。
  参考书目:
  (1) 基础生物信息学及应用,蒋彦,王小行,曹毅,王喜忠主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 生物信息学方法与实践,张成岗主编,科学出版社,2002。
  (3) 生物信息学手册,贺福初主编,科学出版社。
  (4) 生物信息学——蛋白质和蛋白质分析的实用指南,孙之荣等译,清华大学出版社。
  (5) 生物信息学概论,罗静初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