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遗传学》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2     浏览次数:

     

  课程号:0140000001
  课程名称:Genetics
  周学时:4               学分:4
  先修课程: 概率统计、植物学、基础化学、生物化学
  内容简介(限100-150字):
   《遗传学》的基本内容包括:遗传的细胞学基础和遗传物质的分子基础;分离、独立分配、连锁遗传三个基本规律;染色体变异和基因突变等引起生物性状改变的遗传机制及应用;细菌和病毒遗传;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基因工程与基因组学;数量性状遗传的特征及研究方法,近亲繁殖和杂种优势的遗传理论及在植物育种中的应用;细胞质遗传的特点、规律及雄性不育性的利用等以及生物遗传变异的细胞、分子生物学学基础。
  推荐教材:
    <<遗传学>>(第三版),朱 军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参考数目:(含教材名,主编,出版社,出版年份)
  (1) 遗传学,王亚馥,戴灼华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
  (2) 现代遗传学原理,徐晋麟,徐沁,陈淳编著。科学出版社, 2001。
  (3) 遗传学,刘祖洞、江绍慧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84年。
  (4) 普通遗传学,宋运淳,余先觉编,武汉大学出版社, 1989。
  (5) 遗传学,中国大百科全书,1983。
  (6)遗传学三百题解,刘国瑞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84。
  (7) 微生物遗传学,盛祖嘉,北京:科学出版社,1981。
   (8) 现代遗传学,赵寿元,乔守治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9) Genetics—Principles, Concepts and implications, H K Jain,ln:USA.,Science publishers, 1999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