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农业推广学》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1     浏览次数:

     

英文名称:Agriculture Popularization
一、课程说明
1.课程性质  公共选修课
2.课程目的和任务  农业推广学是系统论述农业推广的理论和和方法,并指导农业推广实践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边缘性、综合性学科。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明确党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方针、任务,系统掌握农业推广的原理、体系、方式、方法和技能,不断探索生产力形态的转化规律和农业推广方法论,从而指导农业推广实践。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通过教学和学习,使学生了解农业推广学的基本知识,掌握农业推广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的推广素质和能力,为深入学习和今后工作奠定基础。
3.适用专业  本大纲适用于植保、园艺、畜牧、兽医、资源环境等农林专业的农业推广学课程教学。
4.学时与学分  总学时30学时,学分1分
5.先修课程: 
6.推荐教材及参考书目   
推荐教材:
①王慧军主编.农业推广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②汤锦如主编.农业推广学(第二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参考书目:
①许无惧主编.农业推广学.北京: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89.
②任晋阳主编.农业推广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1998.
③许玉璋主编. 农业推广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6.
④王慧军等主编.农业推广原理与技能.石家庄:河北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⑤杨士谋主编.农业推广教育概论. 北京: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87.
⑥马占元等主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概论.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3.
⑦罗淑平等主编.农业市场学.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1993.
7.主要教学方法与手段
主要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与讨论、调查相结合;讲授和自学相结合,并通过推广典例分析,加深对推广理论的理解。
教学手段: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演示相结合。

8.考核方式
作为公共选修课程,采用开卷考试或写综述性论文的形式。
成绩评定:考试或课程论文成绩占70%,平时作业及课堂讨论成绩占30%。
9.课外自学要求
课堂上由于时间关系无法展开来详细讲述的内容或属于一般了解性的内容由学生课外自学。要求课外自学的章节,学习完后必须了解该章节的主要内容,掌握重点内容,并完成教师布置的课外作业。
二、教学基本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
1.通过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绪 论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活动的产生和演化;理解农业推广基本概念、特性和工作特点;认识农业推广学的性质、研究对象以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2)第一章  农业创新扩散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创新采用者的分类、农业创新的扩散方式;掌握农业创新的采用过程及促进创新采用的途径;掌握农业创新的扩散过程;正确理解S扩散理论及其应用以及罗杰斯的创新扩散理论和进步农民策略等。
(3)第二章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领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正确理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念、特点、转化要素;掌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条件及运行机制。
(4)※第三章  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活动中的农民心理、农业推广人员心理;掌握农业推广过程心理等。
(5)第四章  农民行为改变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掌握行为产生和行为改变的主要理论(需要理论、动机理论和激励理论等);掌握行为改变原理在农业推广中的应用。
(6)第五章  农业推广的沟通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沟通网络及沟通障碍;领会农业推广沟通的概念、沟通要素、程序和特点;掌握农业推广沟通的一般准则、基本要领和技巧等。
(7)第六章  推广教育与培训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教育的教学原则、教学方法,进行农民技术培训的内容、方法等等;理解农业推广教育的目的、特点以及农民学习的特点;掌握农业推广人员的作用及其培训等。
(8)第七章  农业推广组织与人员管理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我国农业推广组织的发展过程;理解农业推广组织的概念、职能及类型,;掌握农业推广组织体制、农业推广组织的管理及农业推广人员管理等。
(9)※第八章  农业推广的外部环境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及其他社会、经济环境等。
(10)第九章  农业推广程序和方式方法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的程序,我国及我国主要农业推广方式的有缺点;掌握灵活应用农业推广程序的一些情况,掌握农业推广方法的具体特点及适用性,能够在实际操作中对农业推广方法进行选择和综合应用。
(11)※第十章  农业推广试验与示范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试验的类型、基本要求、试验方案的拟定与实施;掌握农业推广的成果示范和方法示范的作用、基本要求等。
(12)第十一章  农业推广信息服务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信息的特性和作用;掌握农业推广信息的采集和处理以及农业推广信息的传播,并能在实际操作中应用农业推广信息等。
(13)※第十二章  农业推广项目及其管理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项目的类型与申报程序;了解农业推广项目选择实施与管理;了解农业推广项目的验收与报奖等。
(14)第十三章  农业推广经营服务  通过本章学习,领会农业推广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掌握农业推广经营服务的程序,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等。
(15)※第十四章  农业推广写作与演讲  通过本章学习,领会农业推广语言特点及原则;掌握农业推广论文、推广报告、宣传应用类文体的写作;掌握农业推广人员的语言技巧以及农业推广演讲技巧等。
(16)※第十五章  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作用、原则和内容;掌握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以及评价步骤和方法。
总的来说,通过各个教学环节,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认识、掌握农业推广的本质和规律。
(2)正确理解农业推广理论,并能用于指导我国农业推广实践。
(3)掌握农业推广的方式、方法和技能。
2.通过学习本课程,应具备以下能力:
(1)调查、分析和解决实际农业生产问题的能力。
(2)试验、示范、推广农业科技新成果的能力。
(3)一般的推广素质与技能,如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
三、课程教学内容
绪  论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活动的产生和演化;农业推广的基本概念;农业推广学的性质、内容、研究对象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等。
重点:农业推广的基本概念、涵义。
难点:农业推广的涵义。
第一章  农业创新扩散原理
主要讲述农业创新的采用过程、创新采用者的分类及促进创新采用的途径;农业创新的扩散方式、扩散过程、S扩散理论及其应用以及罗杰斯的创新扩散理论和进步农民策略等。
重点:创新的采用过程和扩散过程;S扩散理论及其应用。
难点:S扩散理论及其应用。
第二章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原理
主要讲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念、特点、转化要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条件及运行机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分析等。
重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要素、转化条件及运行机制。
难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分析。
※第三章  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活动中的农民心理;农业推广人员心理及农业推广过程心理等。
重点:农业推广活动中的农民心理及农业推广过程心理。
难点:农业推广过程心理。
第四章  农民行为改变原理
主要讲述行为产生和行为改变的主要理论(需要理论、动机理论和激励理论等);以及行为改变原理在农业推广中的应用。
重点:农民行为改变的需要层次理论、动机理论;农民心为改变理论在农业推广实践中的应用。
难点:农民行为改变原理在农业推广实践中的应用。
第五章  农业推广的沟通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沟通的概念、沟通要素、程序和特点;农业推广沟通网络及沟通障碍;农业推广沟通的一般准则、基本要领和技巧等。
重点:农业推广沟通要素、程序;农业推广沟通技巧。
难点: 农业推广沟通网络及沟通障碍。
第六章  推广教育与培训原理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教育的目的、特点、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等;针对农民学习的特点进行农民技术培训的内容、方法等;农业推广人员的作用及其培训等。
重点:农业推广教育的目的和教学方法;农民技术培训的方法;农业推广人员的作用及其培训。
难点:农民技术培训
第七章  农业推广组织与人员管理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组织的概念、职能及类型;农业推广组织体制;农业推广组织的管理及农业推广人员管理等。
重点:农业推广组织的职能和类型;农业推广组织管理的原则;农业推广人员的素质要求等。
难点:改革我国农业推广组织管理。
※第八章  农业推广的外部环境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及其他社会、经济环境等。
重点:农业推广的政策环境
难点:WTO的“绿箱”政策。
第九章  农业推广程序和方式方法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的程序;世界及我国主要农业推广方式;农业推广方法及应用技巧等。
重点:农业推广的程序;我国主要农业推广方式;农业推广方法及应用技巧。
难点:农业推广方法的应用技巧。
※第十章  农业推广试验与示范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试验的类型、基本要求、试验方案的拟定与实施;农业推广的成果示范和方法示范的作用、基本要求及步骤。
重点:农业推广试验方案的拟定与实施;成果示范和方法示范的基本要求。
难点:农业推广试验方案的拟定。
第十一章  农业推广信息服务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信息的特性和作用;农业推广信息的采集和处理;农业推广信息的传播;农业推广信息的应用等。
重点:农业推广信息的作用;农业推广信息的采集、处理、传播和应用。
难点:农业推广信息的处理。
※第十二章  农业推广项目及其管理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项目的类型、选择与申报;农业推广项目实施与管理;农业推广项目的验收与报奖等。
重点:农业推广项目的申报、实施与验收。
难点:农业推广项目的申报。
第十三章  农业推广经营服务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农业推广经营服务的程序;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等。
重点:农业推广服务的指导思想;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
难点:农业推广的营销技巧。
※第十四章  农业推广写作与演讲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论文的写作、推广报告类的写作、宣传应用类文体的写作;农业推广语言特点及原则;农业推广人员的语言技巧;农业推广演讲等。
重点:农业推广各类文体的写作;农业推广语言特点;农业推广人员的语言技巧。
难点:农业推广人员的语言技巧。
※第十五章  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
主要讲述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作用、原则和内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步骤和方法。
重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作用和内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
难点: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
三、教学学时分配

            教学环节

   

课程内容       时数

讲 课

实 验

习 题

讨论

小 计

 

2

 

 

 

2

第一章  农业创新扩散原理

3

 

 

 

3

第二章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原理

3

 

 

2

5

※第三章  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

自学

 

 

 

 

第四章  农民行为改变原理

3

 

 

2

5

第五章  农业推广的沟通

3

 

 

 

3

第六章  推广教育与培训原理

3

 

 

 

3

第七章  农业推广组织与人员管理

2

 

 

 

2

※第八章  农业推广的外部环境

自学

 

 

 

 

第九章  农业推广程序和方式方法

3

 

 

 

3

※第十章  农业推广试验与示范

自学

 

 

 

 

第十一章  农业推广信息服务

2

 

 

 

2

※第十二章  农业推广项目及其管理

自学

 

 

 

 

第十三章  农业推广经营服务

2

 

 

 

2

※第十四章  农业推广写作与演讲

自学

 

 

 

 

※第十五章  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

自学

 

 

 

 

 

26

 

 

4

3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