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农业信息技术》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1     浏览次数:

     

  一、实验目的与要求
  在实验课教学中,要求学生在对农业信息技术基本概念、技术原理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有关仪器、软件和图片的演示,增强课程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加强学生对农业信息技术的理解。
  二、实验教学条件
  受学科发展现状和我校实验条件的限制,尚不能实现学生亲自动手参与实验操作,主要通过对有关仪器的操作演示、软件结构和功能的介绍、有关农业信息技术图片的演示,形象生动的反映农业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
  三、实验材料
  计算机、投影仪、
  四、实验课主要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

学时

实验类别

实验类型

实验内容

具体要求

1

SAS软件及应用演示

2

综合实验

上机

1)农业数据结构演示。

2SAS软件与结构演示。

3SAS数据处理实例。

初步了解应用SAS软件进行农业数据处理的方法。

2

作物生长模型软件及应用演示

2

综合实验

上机

1)作物生长模型结构与功能演示,以小麦-玉米连作智能决策系统为例。

2)作物生长与产量形成模拟实例,以黄土高原为例。

 

初步了解作物生长模型的结构与功能,理解作物生长模拟的原理和方法。

 

3

农业专家系统软件及应用演示

2

综合实验

上机

农业专家系统结构和功能演示,以棉花栽培管理专家系统为例。

初步了解农业专家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理解农业专家系统的原理和方法。

4

精确农业技术图片演示

2

综合实验

上机

1)农业信息采集技术展示,包括自动气象站、冠层仪的实物介绍和TDR、光合仪等图片演示。

2RSGISGPS技术原理图片展示。

3)精确农业技术与智能化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图片展示。

 

了解精确农业技术的原理和方法。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限于目前的实验条件,本课程实验以演示为主,学生尚不能亲自动手进行设计性和观测性的实验。目前的实验课程成绩考核以学习体会的方式提交课程报告2份,作为实验课考核的依据。待实验条件成熟后逐步开展设计性和观测性实验,提交实验报告,进行成绩评定。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