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农作学》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14     浏览次数:

     

英文名称: Farming system

一、课程说明

1.课程性质:耕作学是研究建立合理耕作制度的技术体系及其理论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

2.课程的目的和任务:耕作学致力于农作制度的研究,充分利用和合理保护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组成以农田植物种群为主体的生产结构体系,运用相应的养地手段,强化植物要素调控力度,在有限资源生产力得以增进的基础上,使资源应能实现潜在生产力逐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农田作物优质高效持续增产,促进农业各相关部门协调发展,奠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3.适应专业:农学专业、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

4.学时与学分:72学时,3学分。

5.先修课程:土壤学、农业气象学、作物栽培学、农业生态学。

6.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推荐教材

《耕作学》.王立祥、李军主编.科学出版社, 2003

2)参考书目

《耕作学》.西北农业大学主编. 宁夏人民出版社, 1986

《耕作学》.刘巽浩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1994

《耕作学》.王立祥主编.中国现代科学全书.重庆出版社,2001

《中国北方旱区农业》.信乃诠, 王立祥主编.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8

《黄土高原旱地农业的理论与实践》.山仑, 陈国良主编.科学出版社, 1993

《面向21世纪的中国农作制》.中国耕作制度研究会.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7.主要教学方法与手段

以课堂讲授为主,与文献查阅、课外习题、疑点讨论相结合。

8.考核方式:

考试与课程报告相结合,考试成绩占70%,实验报告占30%,考勤占10%。

二、教学基本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

1.通过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了解国内外农作制度的发展动态和趋势;

2)正确理解农作制度的基本理论和原理;

3)掌握农田种植制度、农田养护制度和农作经营与管理制度。

2.通过学习本课程,应具备以下能力:

1)利用耕作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开展农作制度研究与技术指导的能力;

3)进行农业宏观决策与管理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耕作学概述

1.耕作学与农作制度:介绍耕作学、农作制度基本概念。

2.耕作学的研究内容、任务和研究对象:了解耕作学研究性质和研究对象。

3.耕作学的形成与发展:介绍耕作学的起始与形成及其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发展。

第二章 农作作制度理论

1植物生活要素理论:分析植物生活要素的概念及资源的分类,重点讲解植物生活要素的基本学说,结合实际介绍植物生活要素规律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2.农业资源生产潜力及其增进:重点讲授生产潜力的概念与层次,分析农业资源生产潜力的研究方法。

3.农业生态经济系统及其管理:介绍农业生态系统理论及“三大车间”学说、农业可持续发展理论、农业技术经济理论、农业地域资源优势与利用、农业产业化经营理论。

第三章 农业资源与资源生产力

1.农业资源特性及合理利用:介绍农业资源的类型、农业资源的特性及其合理利用原则。

2.我国农业资源状况:介绍我国土地资源、气候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和社会资源状况和特点。

3.我国农业资源生产潜力:了解我国不同地域耕地生产潜力和粮食的潜在生产力。

第四章 作物布局

1.作物布局的内涵、原则与设计:主要介绍作物布局的内涵及意义,作物布局的基本原则及在农业生产中的设计。

2.作物生态适应性:介绍作物对温度、光、水分、土肥与地貌的适应性。

3.我国的作物布局:介绍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园艺作物和饲料绿肥作物的布局。

4.作物布局与种植业结构调整研究方法:介绍作物布局研究方法及种植业结构优化设计研究方法。

第五章 种植模式

1.种植模式的类型与土地利用:分析种植模式的四种类型及其各自的特点、不同种植模式的土地利用特点。

2.复种:介绍复种的意义与作用、主要讲授复种的效益原理、基本条件及主要的技术。

3.间混套作:明确间作、混作和套种的概念及异同,分析其发展意义及动向,重点简介间混套作的主要理论依据、技术要点及我国间套作的主要类型。

第六章 种植体系

1.轮作与换茬:介绍轮作的概念、类型与形式,了解轮作的作用及其在现代农业中的地位与作用。

2.连作:明确连作的概念与意义,重点介绍不同作物对连作的反应、连作的弊端及其应用条件、连作的类型及模式。

第七章 养地制度

1.农田培肥:了解地力的类型和评价、重点介绍地力的动态与平衡及农田培肥的途径与培肥制。

2.土壤耕作:介绍土壤耕作的任务及原则,主要讲授不同土壤耕作措施、土壤耕作法的特点及使用范围。

3.农田灌溉:分析农田水分循环与平衡特点,介绍作物需水规律及节水灌溉技术。

第八章 护地制度

1.防水蚀:了解水蚀的危害,主要讲授水蚀发生的原因及其影响因素、农田防水蚀的原则、农田水蚀控制的基本措施。

2.防风蚀:主要讲授风蚀的危害及其防治措施。

3.防杂草:讲授农田杂草地危害及其防治措施。

4.防污染:介绍农田污染的类型及其危害、主要的防治措施。

第九章 农作经营制度

1.农作经营制度概述:介绍农作经营制度的内涵及其影响因素、我国农作经营制度方式及类型的选择。

2.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介绍农业产业化意义、内涵及主要模式。

第十章 农作制度演进及发展趋势

1.农作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规律:介绍撂荒制、休闲制、轮种制和集约制的特点及其农作制度的演进规律。

2.国内外农作制度的发展与趋势展望:介绍50年来中国农作制的发展及改革成效、国外农作制的发展及其特点,分析我国农作制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四、教学学时分配

1 耕作学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教学环节

时数

课程内容

讲课

实验

习题

讨论

小计

第一章 耕作学概述

4

 

 

 

4

第二章 农作制度理论

6

 

 

 

6

第三章 农业资源与资源生产力

4

4

 

 

8

第四章 作物布局

6

2

 

 

8

第五章 种植模式

6

4

 

 

10

第六章 种植体系

6

4

 

 

10

第七章 养地制度

6

4

 

 

10

第八章 护地制度

6

 

 

 

6

第九章 农作经营制度

6

 

 

 

6

第十章 农作制度演进及发展趋势

4

 

 

 

4

合计

54

18

 

 

72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