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农业区域发展及产业化》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14     浏览次数:

     

英文名称:Agricultural regional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ization

一、课程说明

1.课程性质  农业区域发展及产业化是一门根据区域农业资源特点,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发展区域主导产业,从而获得较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可作为农学和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选修课。

2.课程目的与任务  学习本门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确定适合区域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促进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适用专业 农学、农村区域发展。

4.学时与学分  36学时,2学分。

5.先修课程 农业自然资源利用与区划、农业经济管理。

6.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推荐教材:海江波,温晓霞,杜世平编.农业区域发展及产业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编教材2004

主要参考书目:

1)方创琳著.区域发展战略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2)黄文秀主编.农业自然资源.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3)张巧玲主编.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7

4)李应中主编.中国农业区划学.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7

5)曲福田主编.资源经济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6)牛若峰.农业产业化经营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8

7)刘思恭主编.农业产业化的理论与实践.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8

8)滕锡尧,常承国著.中国农业产业化及其现代化发展道路.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

9)赵邦宏,邸文祥主编.中国农业产业化经营.北京:中国物价出版社,2002

10)冷晓明编著.农业产业化概论.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

6.主要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堂教学(.ppt+板书)与讨论相结合。

7.考核方式  课程论文与讨论相结合,课程论文占70%,讨论占20%,出勤占10%。

二、教学基本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

1 通过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掌握农业区域的基本内涵及农业区域发展的基本理论、农业产业化的理论基础及运行机制;

2)运用区域经济学规律,确定区域农业发展及农业产业化的模式与实施对策。

2 通过学习本课程,应具备以下能力:

1)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农业生产中有关区域发展和产业化方面的实际问题;

2)具备农业区域发展宏观决策与技术指导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

第一章 农业区域的形成与演化4学时)

第一节 农业区域的基本内涵  主要讲述农业区域的概念、分类、结构与功能。 

第二节 农业区域的形成因素  包括自然环境、农产品市场、农业技术和区位因素。

第三节 农业区域的演变规律  主要讲述农业区域演变的阶段性、技术进步对农业区域界限的影响及人口资源环境与农业区域界限的变动。

第二章 农业区域发展理论7学时)

第一节 区域发展的基本内涵与实质  介绍区域发展的概念、特征、实质内容。 

第二节 区域发展与区域开发的区别与联系  阐述二者的内在差异与相互联系。

第三节 区域发展基本理论  主要介绍区域发展的均衡与非均衡发展理论、梯度与反梯度发展理论、地域生产综合体理论、劳动地域分工理论和区域发展阶段理论。

第四节 农业区域发展模式及理论  介绍农业区域发展的4种模式及农业区域优势导向演进理论、农业区域专业化发展理论及农业区域持续发展理论。

农业区域发展典例及农业区域发展讨论3学时)

我国东中西片农作制特征与战略优先序  主要介绍东部沿海片、中部平原片和西部高原生态脆弱片农作制特征、存在问题、战略优先序等。

农业区域发展讨论

第三章 农业产业化基本概念和特征1.5学时)

第一节 农业产业化的兴起与发展  主要介绍我国农业产业化的历史起源、产生背景和发展进程。 

第二节 农业产业化的基本内涵 

第三节 农业产业化的基本特征 

第四节 农业产业化的作用与意义

第四章 农业产业化的理论基础与运行机制4学时) 

第一节 农业产业化的理论基础  包括社会分工协作理论、合作制理论、交易费用理论、比较效益理论和平均利润理论等。 

第二节 农业产业化的运行机制  主要介绍利益分配机制、农业产业化经营系统的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

第五章 农业产业化的基本模式与评价3学时) 

第一节 农业产业化的基本模式  介绍常见的“公司企业组织模式”“合作社模式”和“合同生产模式”。 

第二节 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类型  介绍“公司十基地十农户”“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十农户”“农产联十企业十农户”“主导产业十农户及专业市场十农户”等类型。 

第六章 农业产业化的国际经验借鉴4学时)

第一节 农业产业化的由来和类型  介绍国外农业产业化的起源、类型及组织模式。

第二节 农业专业化与产业化

第三节 国外农业产业化的经验借鉴  介绍美国、欧盟、德国等发达国家农业产业化的经验及其启示。

第七章 农业产业化的实施与实践1.5学时) 

第一节 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实施 

第二节 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典例分析  介绍山东诸城市绿宝蔬菜协会和宏达果蔬加工合作社的做法。

农业产业化讨论2学时)

 

 

四、教学学时分配

农业区域发展及产业化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教学环节

 

课程内容

讲 课

实 验

小 计

第一章 农业区域的形成与演化

4

 

 

4

第二章 农业区域发展理论

8

 

 

8

农业区域发展典例及农业区域发展讨论

2

 

2

4

第三章 农业产业化基本概念和特征

2

 

 

2

第四章 农业产业化理论基础与运行机制

6

 

 

6

第五章 农业产业化的基本模式与评价

4

 

 

4

第六章 农业产业化的国际经验借鉴

4

 

 

4

第七章 农业产业化的实施与实践

2

 

 

2

农业产业化讨论

 

 

2

2

 

32

 

4

36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